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星油藤种植技术手册》编写取得阶段性进展

时间:2014-08-26 09:39:15  来源:  作者:苗白鸽

星油藤(Plukenetia volubilis L.)种子富含多元不饱和脂肪酸(ω-3、 ω-6、ω-9占90%以上),在食品、保健品和化妆品等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自2006年由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引进以来,已在国内推广种植9000亩,国外种植70000余亩(以老挝为主,部分作为罂粟替代种植)。但在实际的推广种植过程中,无论是种植、采收还是病虫害防治等方面均存在诸多问题,亟待一本星油藤种植技术手册指导种植实践。

受西双版纳州科学技术局的委托,版纳植物园“木本油料植物星油藤(Plukenetia volubilis)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组积极组织一线科技人员人员开展《星油藤种植技术手册》专项研究撰写,结合生产实践,根据“简单实用,具有可操作性;携带方便,具有防水性;通俗易懂,具有科学性;免费发放,具有公益性”的编写原则,历时6个多月,几经修改形成了《星油藤种植技术手册》初稿,共含六个章节:星油藤简介,种植地的选择,选种与育苗,栽培与修剪,病虫害及其防治,果实采收和储存,其内容涵盖了从种植到采收的一系列环节的技术指导,图文并茂,简洁实用。

8月22日,州科技局组织版纳植物园、州生物产业办公室、西双版纳印奇生物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西双版纳精谷边贸有限责任公司对手册初稿进行了讨论,与定点驻扎在老挝境内推广星油藤的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吸纳了各方面专家的意见,充分考虑在西双版纳州和老挝境内种植推广的区别,如种植地选择,星油藤作为高档油料生产的农药残留问题等。

会上,与会单位一致同意在根据意见和建议修改后定稿,将增加西双版纳州具有代表性的星油藤研发和销售企业简介的内容。定稿印刷后,该手册将在我国种植星油藤的地区免费发放,并翻译成老挝文等在境外种植区进行宣传。该手册将由版纳植物园、热带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州科学技术局、州生物产业办公室、西双版纳印奇生物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西双版纳精谷边贸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印制。

W020140826394730797894.jpg

手册封面

或许你还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1-2015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热带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 云南省勐腊县勐仑镇 邮政编码:666303 电话:0691-8713061 Email:yangjunlin@xtbg.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