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活化Mg-Al水滑石纳米颗粒用于一步法催化高酸值油脂制备生物柴油

时间:2015-06-25 17:09:31  来源:  作者:王一同、方真

由于中国的国情限制,用于制备生物柴油的非食用原料油酸值都比较高。这样,碱性催化剂在低温(如50℃)制备生物柴油容易发生严重的皂化反应。而酸性催化剂制备生物柴油时,尽管没皂化反应,但要求较高的反应温度(如220℃),对设备的质量要求也很高,同时易腐蚀设备。所以,本研究目的是制备同时具有酸碱性的催化剂可以一步法直接催化高酸值的油脂变成生物柴油。

生物能源组硕士生王一同在方真研究员的指导下,成功合成了Mg-Al 水滑石纳米颗粒,将其活化后用于催化高酸值的小桐子油以及高酸值的混合大豆油制备生物柴油。实验结果表明:该纳米颗粒具有较好的抗酸性,在反应温度160℃、5%催化剂、30/1醇油摩尔比和4h的反应时间条件下,催化酸值为6.3的小桐子油,生物柴油的产率可以达到93.4%,当催化酸值为12.1的混合大豆油制备生物柴油,产率可以达到92.9%。该纳米颗粒重复使用四次,生物柴油的产率依然可以达到86%以上。活化后的Mg-Al 水滑石纳米颗粒表现出良好的催化性能。

上述相关研究结果以One-step production of biodiesel from oils with high acid value by activated Mg–Al hydrotalcite nanoparticles为题发表在国际著名能源期刊Bioresource Technology上。

活化的Mg-Al 水滑石纳米颗粒用于小桐子生物柴油制备

或许你还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1-2015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热带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 云南省勐腊县勐仑镇 邮政编码:666303 电话:0691-8713061 Email:yangjunlin@xtbg.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