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PLANT CELL PHYSIOL封面文章发表赤霉素促进木本植物分枝的研究成果

时间:2015-08-06 15:26:11  来源:  作者:张礼凤

近日,中国科学院热带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徐增富研究组有关赤霉素促进小桐子等木本植物分枝的文章Gibberellin promotes shoot branching in the perennial woody plant Jatropha curcas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Plant and Cell Physiology,2015,56 (8): 1655-1666。该论文的中一幅图被选为该刊2015年第56卷第8期的封面图片。
长期以来,人们普遍认为植物的分枝特性主要受生长素(auxin)、细胞分裂素(cytokinin, CK)和独脚金内酯(strigolactone, SL) 三种激素的调控。这使得赤霉素 (gibberellin, GA) 在分枝调控方面的作用一直被忽视。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与中国科技大学联合培养的博士研究生倪军及其合作者在导师徐增富研究员的指导下,研究发现,在小桐子(Jatropha curcas)、番木瓜(Carica papaya)、棉叶膏桐(Jatropha gossypifolia)、木薯(Manihot esculenta)、刺五加(Eeutherococcuss senticsus)、密花胡颓子(Elaeagnus conferta)、鸡柏紫藤(Elaeagnus loureirii)、紫玉盘(Uvaria microcarpa)、羊蹄甲(Bauhinia variegata)、九里香(Murraya exotica)以及香肉果(Casimiroa edulis) 等10多种木本植物中,GA可以显著地促进分枝的生长。该研究表明,与一年生草本植物(如拟南芥和豌豆)不同,多年生木本植物在茎分枝调控机理方面更复杂,涉及到赤霉素与其他植物激素的相互作用。
该刊封面上的图片(见下图)显示,在赤霉素和细胞分裂素的共同作用下,小桐子的侧枝长出了腋芽。

W020150806348057730253.jpg

封面图片

或许你还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1-2015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热带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 云南省勐腊县勐仑镇 邮政编码:666303 电话:0691-8713061 Email:yangjunlin@xtbg.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