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一种完全溶解和快速水解纤维素的方法及其应用获美国专利

时间:2016-01-14 09:11:33  来源:生物能源组  作者:方真

自然界中的木质纤维素生物质如木材和草类,大约是由50%的纤维素,25%的半纤维素和20%的木质素组成。纤维素经水解能够降解为糖类,进而用于发酵生产纤维素酒精。由于木质纤维素生物质不溶于水,现有的工业化生物质水解方法主要是以半连续式渗透反应器、在180190℃和1214 大气压下的0.40.8%稀硫酸水溶液中水解。未见使用高压连续反应器进行连续生产的报道。

版纳植物园生物能源研究组的方真研究员在深入研究后发现,在溶解和快速水解纤维素之前,先将其置于酸性或碱性溶液中,然后再将得到的混合物与高温稀酸或稀碱溶液混合,并以一定的加热速率加热至一定的温度,则可以实现纤维素的完全溶解和快速水解。

溶剂化的纤维素可以很方便地应用于低温的高压流动式的反应器,进一步降低了生产成本,连续水解生产糖类及别的生物燃料和产品。

该发明获美国专利(US patent#: 9115215; issue date: 08/25/2015)

a.jpg

授权专利证书

或许你还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1-2015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热带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 云南省勐腊县勐仑镇 邮政编码:666303 电话:0691-8713061 Email:yangjunlin@xtbg.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