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超顺磁酸碱双功能纳米ZrFeOx催化剂的合成及用以生产生物燃料

时间:2016-02-01 14:38:06  来源:  作者:方真

酸碱双功能纳米颗粒广泛用来合成生物燃料和高附加值的化学品。特别是磁性纳米金属氧化物,活性高可一锅法生产生物燃料,易于回收和重复利用。

版纳植物园生物能源组与贵州大学联合培养的博士生李虎在导师方真研究员和杨松教授的指导下,通过溶剂热处理和水解缩合的两步法合成酸碱双功能的超顺磁性纳米颗粒。合成的ZrFeOx纳米颗粒大约为12 nm, 中心为Fe3O4纳米颗粒(作为磁核),其外面覆盖了一层0.65 nm厚的ZrO2。ZrFeOx纳米颗粒具有分布良好的酸碱含量(0.39 vs. 0.28 mmol/g),适度的表面积(181 m2/g),孔径(9.8 nm)和较强的磁性(35.4 Am2 kg−1)。ZrFeOx纳米颗粒在乙醇中,进一步用来催化乙酰丙酸乙酯转换为γ戊内酯(GVL): 在230 ºC,反应3小时,GVL产率可高达87.2%。该纳米催化剂与固体酸HY2.6组合,可将糖直接转化为GVL,得到适中产率(约45%)。此外,磁性ZrFeOx纳米颗粒可很方便地由磁铁回收,可进行至少六次的重复利用。

详情可见:
H Li, Zhen Fang*, S Yang, Direct Conversion of Sugars and Ethyl Levulinate into γ-Valerolactone with Superparamagnetic Acid-Base Bifunctional ZrFeOx Nanocatalysts, ACS Sustainable Chemistry & Engineering, 4(1), 236-246 (2016).

W020160201612157372179.jpg

W020160201612157416068.jpg

或许你还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1-2015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热带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 云南省勐腊县勐仑镇 邮政编码:666303 电话:0691-8713061 Email:yangjunlin@xtbg.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