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热带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暨2015年学术年会

时间:2015-12-03 14:16:34  来源:  作者:苗白鸽、李晓洁

 112829日,中国科学院热带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暨2015年学术年会在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召开。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孙汉董院士和13位委员、版纳植物园领导、科技外事处负责人和重点实验室研究组和推广站负责人、研究人员及研究生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点实验室处娄治平研究员应邀出席了会议。

28日,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园部第二会议室举行。版纳植物园主任陈进研究员首先致欢迎辞。随后,娄治平研究员介绍了中科院对各类重点实验室的管理及建设部局。实验室主任徐增富研究员作了热带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的工作汇报,从实验室定位及目标、研究队伍与学科布局、承担项目与研究成果、人才培养与学术活动、平台建设与运行管理等方面作了介绍。随后植物分子生物学研究组组长余迪求研究员、植物功能基因研究组组长陈江华研究员、生物能源研究组组长方真研究员、药用植物栽培技术研究组组长蔡传涛研究员、营养免疫与功能性食品研究组组长张萍研究员和植物环境适应性研究组胡彦如副研究员分别汇报了各自研究组的进展情况。来自云南红河学院的杨建讲师和昆明理工大学的吴学华讲师作了开放课题中期进展汇报。

学术委员会委员们听取了重点实验室工作报告和研究组进展报告后,对实验室两年来的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实验室的分类评价体系和管理规章制度建立、有特色的主要研究方向的凝练、重大项目争取、通过项目实施培养人才、研究组间的相互合作以及未来发展方向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最后,学术委员会主任孙汉董院士做了总结讲话。

29日,重点实验室召开了2015年学术年会。年会共进行了20个交流报告,包括特邀的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学术报告3个,研究组进展汇报5个,青年研究人员学术报告5个,博士、硕士研究生报告7个。中科院华南植物园的吴国江教授、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的沈世华教授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赵忠教授分别作了题为“麻疯树从资源到基因功能体系的建立”、“杂交构树研发及其产业化”和“Auxin regulates plant stem cells homeostasis in Arabidopsis”的特邀报告,报告内容非常精彩,并与现场师生展开了热烈讨论。随后,民族药研究组、农林复合生态系统研究组、园艺植物育种研究组、生物信息研究组及经济植物实验推广站等5个研究组组长、青年研究人员及研究生进行了研究进展汇报。版纳植物园陈进主任参加了全部的学术年会报告的讨论,他希望重点实验室将学术年会时间和形式固定下来,逐步形成品牌和影响力。

学术交流报告结束后,重点实验室研究组组长和推广站站长就未来研究方向凝练、重点实验室评估、院拨基本科研业务费和重点实验室运行经费预算和使用办法、公共平台建设、“蔡希陶论坛”及学术交流管理办法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并达成了许多共识。

本次会议对促进热带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的进一步发展壮大、明确未来发展方向具有重要意义。重点实验室将立足本次会议取得的成果,认真研究各位学术委员会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在今后的发展中加强研究队伍的凝聚与整合,坚持自己的研究特色,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共同发展,使实验室的研究成果更加“顶天立地”。

DSCN0180.JPG

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现场

学术委员会合影 - 副本 (2).JPG 

 学术委员会委员及参会人员合影

DSCN0195.JPG

吴国江教授在重点实验室学术年会上作特邀报告 

P1017466.JPG

重点实验室2015年学术年会参会人员合影

 

或许你还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1-2015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热带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 云南省勐腊县勐仑镇 邮政编码:666303 电话:0691-8713061 Email:yangjunlin@xtbg.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