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热带植物资源室召开育种实验基地平台建设研讨会

时间:2018-05-30 09:55:36  来源:  作者:张礼凤

529日(星期二)上午,热带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热带植物资源室)在昆明分部219会议室和园部蔡希陶会议室(视频)召开了热带植物栽培育种实验基地平台建设研讨会。园主任助理陈江华研究员、科技处处长陈吉岳及热带植物资源室的PI、研究员和副研究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实验室主任徐增富研究员主持。

会上,徐增富研究员首先介绍了育种实验基地平台建设的缘由和必要性,即为了给热带植物资源室开展的各项热带植物栽培育种研究项目提供长期稳定的实验基地保障,建议在园部建设一个类似于生态站的实验基地支撑平台,为科研人员的田间实验提供服务。同时,可满足版纳植物园其他部门的实验需要和中科院其他兄弟单位冬繁育种的需要。然后,陈吉岳处长谈了版纳植物园对实验基地平台建设的总体要求,即确定实验基地平台建设的目标,基地面向所有人员开放,基地管理人员可优先考虑推广站现有人员等。随后,园主任助理陈江华助理谈了他对实验基地平台建设的看法。他认为,实验基地平台建设热带植物资源室是非常重要的,同时可结合大的平台建设(如种子创新研究院)、科教融合项目等建设成长期支撑科研实验的稳定平台。现阶段的任务首先是摸清热带植物资源室每个团队的需求和中科院兄弟单位的需求,以及人员招聘问题、基地运行成本等等。蔡传涛研究员、徐鹏研究员、胡彦如研究员、梁岗研究员、陈利刚研究员、许又凯研究员、杨成源副研究员、付乾堂副研究员、田波副研究员等科技人员也都谈了自己的看法。经讨论,与会的研究人员一致认为,第一,实验基地平台建设是必须的。第二,实验基地平台建设应分为几个不同的功能区,如一年生植物、多年生植物、项目承担分配在不同的功能区,专门成立珍贵资源植物展示区等;转基因和非转基因须分开。第三,人员招聘,除优先考虑推广站的现有职工外,须招聘懂病虫害防治等业务的人员,以满足基地管理人员分工的需要。可考虑先招聘1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基地初建时期各项工作的对接。第四,重要资源植物宜集中在一起,安装监控,以保证重要种质资源的安全。第五,除园部的基地建设,可同时考虑昆明和元江基地的建设,以满足昆明分部科研人员的需要。第六,基地平台建成后,有战略性的重要项目放在园部基地;也可将资源植物展示区转化为面向学生和大众的科普教育基地。

或许你还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1-2015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热带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 云南省勐腊县勐仑镇 邮政编码:666303 电话:0691-8713061 Email:yangjunlin@xtbg.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