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交流

北京大学白书农教授访问版纳植物园

时间:2014-10-29 22:21:01  来源:  作者:张礼凤

10月27日至28日,应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热带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主任徐增富研究员邀请,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白书农教授到版纳植物园进行访问。

28日下午,白书农在学术报告厅为XTBG Seminar作了题为Study on unisexual flowers of cucumber and sex differentiation in plants的学术报告。报告中指出了目前植物性别研究的误区:大多以被子植物单性花为对象研究性别决定,而单性花的原基中雌雄蕊原基同时存在,其中一种生殖器官败育从而形成了单性花,因此单性花并不是由于性别决定形成的。白书农以“鸟巢困境”为例,生动形象地介绍了目前植物性别决定的研究方向。此外,他还从单细胞到多细胞生物,从裸子植物到被子植物,大尺度总结了动植物性别决定这一事件发生的时间、过程及意义。同时,他指出了今后植物性别决定研究的新方向。白书农的报告受到版纳植物园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报告结束后他详细解答了科技人员和研究生提出的问题。

访问期间,白书农还在版纳植物园徐增富、陈江华研究员等的陪同下,参观了实验室。

白书农的主要研究方向为植物器官形成的分子机理,研究兴趣为以雄蕊为对象的植物器官形成调控机制,植物发育事件相关基因表达在染色质水平调控。曾在国际权威期刊Planta、Plant Biology等发表多篇论文。

W020141029793296175232.jpg

白书农作报告

 

或许你还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1-2015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热带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 云南省勐腊县勐仑镇 邮政编码:666303 电话:0691-8713061 Email:yangjunlin@xtbg.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