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交流

日本国立基础生物研究所Mitsuyasu Hasebe教授访问版纳植物园

时间:2014-11-01 19:01:32  来源:  作者:苗白鸽

10月24日至26日,应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热带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江华研究员邀请,日本国立基础生物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for Basic Biology) Mitsuyasu Hasebe教授到版纳植物园进行访问。

期间,Mitsuyasu Hasebe作题为Evolution of Carnivorous Plants的学术报告。Mitsuyasu Hasebe课题组主要关注陆地植物的进化发育以及从分化细胞到干细胞重编程的分子机理。报告以苔藓植物小立碗藓干细胞研究为例,从分化细胞到干细胞无需经过多细胞时期,以视频形式向听众展示了小立碗藓独特的重生现象以及维管束的形成机理。他报告中指出,小立碗藓具有独特的自主受精机制,MADS-box基因参与其中。复杂而新奇的生存策略是如何演化而来的?是如何突破适合度这个大峡谷的?在细胞水平上的进化导致了其在器官水平的进化,如莲花的手型叶子是从紫瓶子草盾型叶子进化而来,相似的表达在平型叶中也存在。此外,他还介绍了病毒诱导基因沉默、猪笼草消化酶的进化、穗状花序植物如鱼腥草的花序进化等。

Mitsuyasu Hasebe在园林园艺部、种子库和标本馆等协助下对版纳植物园内部分植物进行调查研究和拍照。陪同来园的还有昆明植物研究所刘莉研究员、华中农业大学陈春丽副教授等。

Mitsuyasu Hasebe(长谷部光泰),日本国家基础生物学研究所教授,综合研究院大学基础生物学系主任、名古屋大学兼职教授、日本学术振兴会科学系统研究中心项目专员、日本科学委员会进化生物学分部主席、日本进化学会主席,Plant Cell and Physiology,Evolution and Development,Plant Biology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lant Science等国际著名期刊编委。于2013年获得美国植物学会The Jeanette Siron Pelton Award奖励。
 

W020141101812344227079.jpg

长谷部光泰作报告

或许你还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1-2015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热带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 云南省勐腊县勐仑镇 邮政编码:666303 电话:0691-8713061 Email:yangjunlin@xtbg.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