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交流

武汉大学何光存到版纳植物园学术交流

时间:2015-04-23 11:44:49  来源:  作者:贺亮亮

4 月20 日上午,应热带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江华研究员邀请,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何光存教授到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作学术交流。

何光存作题为“水稻抗褐飞虱基因的发掘、鉴定与利用”学术报告会,详细介绍了他们十多年来如何通过田间试验一步步得到抗褐飞虱的一系列关键基因。在介绍其实验室的相关研究内容及成果后,何光存用“褐飞虱在抗虫品种中究竟是‘饿死’还是‘毒死’?”的问题引出水稻抗褐飞虱的免疫模型并做详细讲解。随后,他以目前国内研究者们的几个研究成果为例阐释了水稻抗褐飞虱基因研究在育种中的应用。报告结束后,何光存详细回答了师生的一系列问题。

何光存,武汉大学珞珈杰出教授,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长期从事水稻遗传学基础研究及应用基础研究。在新基因的发掘、鉴定和功能研究等方面,做出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在国际上率先克隆出水稻中的第一个抗稻飞虱基因Bph14 ;创制的抗虫基因资源和分子标记在国内各育种单位广泛应用,推动了我国水稻抗虫遗传学和育种学的发展。在Plant CellPNASPlant JPlant PhysiolMPMI 等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SCI 论文70 篇;获得国内和国际专利6 项。先后获“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和“第七届大北农科技奖特等奖”。

何光存作报告

与版纳植物园研究人员合影(右二:何光存)

或许你还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1-2015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热带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 云南省勐腊县勐仑镇 邮政编码:666303 电话:0691-8713061 Email:yangjunlin@xtbg.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