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交流

遗传发育所谢旗研究员到版纳植物园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13-01-23 15:15:31  来源:  作者:宋亚玲

1月18日,应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热带植物资源开放实验室主任徐增富研究员的邀请,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谢旗研究员到版纳植物园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A mobile C2-domain protein confers salt tolerance in plant的报告。

谢旗研究员介绍了以小盐芥为材料开展的相关研究工作。从小盐芥的生理特征、基因组特征开始,他们构建小盐芥cDNA表达文库,转化拟南芥后,通过盐筛选获得了一批小盐芥来源的耐盐基因。他们对其中一个显著耐盐基因STO3进行了深入研究,发现该蛋白在盐胁迫下从细胞核和细胞质中转移到细胞膜,通过提高细胞膜的稳定性来增强植物的抗逆性,该蛋白可以通过胞间连丝在植物体内移动。STO3基因过表达可以显著提高拟南芥、水稻对盐胁迫的耐受性。与会人员与谢旗进行了充分交流,谢旗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做了详细解答,比如如何看待近年比较敏感的转基因作物问题时,他从生活中每天遇到的问题来解答科学的进步性和不可预知性,鼓励大家要客观看待科学,特别是作为专业人士,要有自己的判断力。

谢旗自2002年起任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3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4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2008年获经国务院批准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现担任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植物蛋白修饰和降解研究项目的首席科学家。

2.jpg

谢旗研究员作报告

或许你还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1-2015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热带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 云南省勐腊县勐仑镇 邮政编码:666303 电话:0691-8713061 Email:yangjunlin@xtbg.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