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交流

“蔡希陶论坛”首讲开讲

时间:2015-09-30 17:34:48  来源:  作者:苗白鸽

9月29日,应热带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主任徐增富研究员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潘俊松博士和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蔬菜研究中心(BVRC)温常龙博士在“蔡希陶论坛” 第一期上作报告。

潘俊松博士作题为“黄瓜表皮毛发育相关基因的分离与功能分析”的报告,介绍黄瓜表皮毛发育相关基因如Mict、Tril等研究进展,及黄瓜“申绿”、矮牵牛“浦江”等新品种培育工作。潘俊松博士主要从事黄瓜和花卉遗传育种研究,包括分子标记遗传作图、基因克隆与新品种选育等,培育黄瓜温室专用品种8个,矮牵牛品种14个,长春花品种2个,获授权发明专利11项,“黄瓜分子标记与新品种选育”获2008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温常龙博士作题为“BVRC蔬菜高通量分子辅助育种研究进展”的报告,主要介绍了全国蔬菜种子市场前景,高通量蔬菜分子辅助育种技术平台及应用,蔬菜作物核酸指纹研究进展,并展示了其下属公司北京京研益农科技发展中心取得的成绩。温常龙主要从事高通量分子辅助育种、黄瓜重要性状基因精细定位、瓜类作物SNP指纹等研究。研究成果在Molecular Plant、Theor Appl Genet、Plos One等期刊发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申请发明专利6项;获得农业部新品种鉴定保护黄瓜新品种1个,北京市品种鉴定黄瓜新品种6个。

蔡希陶论坛是为纪念我国著名植物学家、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创始人蔡希陶教授设立的。论坛宗旨是围绕中国科学院热带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拓展师生思维,提高重点实验室在国内外的影响力。

潘俊松博士讲座现场

温常龙博士作报告

或许你还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1-2015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热带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 云南省勐腊县勐仑镇 邮政编码:666303 电话:0691-8713061 Email:yangjunlin@xtbg.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