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交流

“蔡希陶论坛”第三期开讲:傅缨教授和丁兆军教授访问版纳植物园

时间:2016-02-03 14:31:44  来源:  作者:张礼凤

应版纳植物园主任助理陈江华研究员的邀请,1月28日至30日,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傅缨教授和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丁兆军教授访问版纳植物园并作学术交流。

29日下午,两位教授为版纳植物园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蔡希陶论坛”第三期精彩报告。傅缨教授以“微管骨架与植物细胞生长和气孔运动” 为题,详细介绍了微管骨架是如何响应植物体内生长发育信号并调控细胞极性生长,以及微管骨架如何响应环境信号,进而调控细胞生长和气孔运动的。丁兆军教授以“植物根的可塑性生长发育” 为题,主要介绍了拟南芥响应金属铝通过促进植物生长素积累,从而抑制根系的生长发育;以及生长素在维持根尖静止中心(Quiescent Center,QC)应有一个适合的浓度,既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两位教授的报告受到版纳植物园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报告结束后两位教授详细解答了听报告的科技人员和研究生提出的问题。此外,两位教授与热带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科研人员进行了学术交流。

傅缨教授主要从事细胞骨架响应信号分子调控植物细胞生长和形态建成的分子机理的研究,曾在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植物科学系深造多年,2007年以特殊人才引进到中国农业大学工作,是我国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在Cell, Current Biology, Plant CellCurr Opin Plant Biol , J Cell Biol, Trends Plant Sci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丁兆军教授主要从事植物激素介导的植物根可塑性生长发育研究,先后在德国马普植物育种所和比利时根特大学(PSB) VIB做博士后研究。2011年以“齐鲁学者”特聘教授引进到山东大学工作,是国家 “青年千人计划”和“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在Plant Cell, Plant Biotechnol J.Trends Plant Sci,Plant Cell Rep, Plant Signal Behav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

W020160203370843896659.jpg

 傅缨教授作报告

W020160203370843913829.jpg

丁兆军教授作报告

或许你还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1-2015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热带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 云南省勐腊县勐仑镇 邮政编码:666303 电话:0691-8713061 Email:yangjunlin@xtbg.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