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高蛋白高油脂作物的功能基因研究与分子育种研讨会”在版纳园召开

时间:2020-11-24 09:21:40  来源:中国科学院热带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  作者:赵宝林

10月24至26日,“高蛋白高油脂作物的功能基因研究与分子育种研讨会”在版纳植物园召开。本次会议由中科院热带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陈江华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赵忠副院长共同发起举办。研讨会围绕(1)高蛋白作物的功能基因研究;(2)高油脂作物的育种和生产;(3)生物技术与高蛋白高油脂作物进行。来自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云南省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广东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科研机构;以及江城中澳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广州基迪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生物技术与产业相关的公司代表等20余位专家,齐聚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共同对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入地研讨。

研讨会上江城中澳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徐斌董事长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澳洲坚果(夏威夷果)的产业发展现状;云南省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柳觐研究员详细剖析了澳洲坚果的基因组资源和分子育种现状,版纳植物园付乾堂副研究员就油料作物星油藤的育种研究和产品研发与参会专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汇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郭晗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孔照胜研究员和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晏军教授分别对豆科油料作物大豆的功能基因和生物固氮研究进行了学术报告。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所长薛勇彪研究员主持与会专家对国家“十四五”国家战略规划进行了讨论,梳理高蛋白高油脂作物在“十四五”期间的发展状况、评价多学科交叉在高蛋白高油脂育种和功能研究中的重要作用。研讨会期间,与会代表考察了植物功能基因研究组的大豆和紫花苜蓿繁育基地,并对有关研究达成了进一步的合作意愿。

本次会议的召开对“十四五”期间高蛋白高油脂作物的功能研究和育种工作的研究热点做出了讨论和研讨,为深入研究高蛋白高油脂作物的基础研究和产业转化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本次研讨会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图片1_副本.png

薛勇彪所长主持研讨会并做学术报告

图片2_副本.png

 柳觐研究员做学术报告

图片3_副本.png

 徐斌董事长做报告

图片4_副本.png

 赵忠教授学术报告

图片5_副本.png

 董志诚教授学术报告

或许你还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1-2015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热带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 云南省勐腊县勐仑镇 邮政编码:666303 电话:0691-8713061 Email:yangjunlin@xtbg.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