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浙江大学胡凌飞研究员做客蔡希陶论坛

时间:2021-03-19 11:10:05  来源:中国科学院热带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  作者:庞志强

  2021年3月17日,应中科院热带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徐鹏研究员的邀请,浙江大学土水资源与环境研究所胡凌飞研究员访问了版纳植物园,并做客48“蔡希陶论坛”。

  胡凌飞研究员是浙江大学“百人计划”入选者,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土壤学会土壤生态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同时也是第五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入选者,第七届中国土壤学会优秀青年学者奖获得者。胡凌飞研究员于2014年在浙江大学获植物保护专业博士学位后前往瑞士伯尔尼大学任职博士后,之后担任Project leader,于2019年全职加入浙江大学。胡凌飞研究员以第一作者在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The Plant Cell、New Phytologist、Plant Physiology等权威杂志发表多篇论文,担任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New Phytologist10余个期刊评审。胡凌飞研究员实验室主要以玉米和水稻为研究对象,同时从植物的地上和地下生态系统入手,综合土壤生态学、土壤微生物学、植物生理学和分子生物学等多个学科交叉手段,研究植物次生代谢产物介导的植物-植食动物-微生物互作与分子机理。

  胡凌飞研究员在第48期蔡希陶论坛中以《根系分泌物介导的植物-植食动物互作》为题,介绍了前期在瑞士及回国后的研究进展。在专题报告中,先对植物根系分泌物在根际微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及根系分泌物调控植物-动物间互作过程的潜在机制进行介绍,通过该实验室发现的玉米根系分泌物苯并噁嗪类化合物(benzoxazinoids)DIMBOA土壤食根动物玉米根叶甲(Diabrotica virgifera)互作关系,以及DIMBOA和铁的螯合作用改变植物体内次生代谢产物的合成和抗性基因的表达,从而降低植物对食叶动物草地贪夜蛾 (Spodoptera frugiperda)的抗性,表明根系分泌物可以与土壤因子相互作用,共同调控土壤根际生物学过程。该报告深入浅出,系统的介绍了根系代谢物-昆虫-微生物互作的前沿进展,报告结束后,胡凌飞研究员就有关问题和与会的科研人员、研究生进行了交流。

或许你还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1-2015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热带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 云南省勐腊县勐仑镇 邮政编码:666303 电话:0691-8713061 Email:yangjunlin@xtbg.ac.cn